請在搜尋框內輸入關鍵字,若有問題需要專人協助請服務專線 02-2759-5298。

首頁 > 知識專區 > 母乳如何給予寶寶免疫力?哺乳媽媽可以施打疫苗嗎?

回上一頁
母胎檢測

母乳如何給予寶寶免疫力?哺乳媽媽可以施打疫苗嗎?

2022-01-13
3692Views

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於2019年底爆發後,於全球肆虐至今已有兩年的光景,世界各國無不人心惶惶,不過對於哺乳媽媽是否應該施打新冠肺炎疫苗這項重要議題,目前各國專家學者尚無定論,但針對冬季的重要傳染病「流感」,國際間則有較多的臨床研究,本篇將帶大家了解母乳如何幫助嬰兒抵禦多數的細菌病毒,以及分享流感疫苗相關的參考資訊。

母乳:奠定寶寶良好腸道菌叢的關鍵角色

母乳中的母乳寡糖IgA抗體(又稱免疫球蛋白A)為奠定寶寶免疫功能的二大重要元素。母乳寡醣是寶寶腸道內益生菌的能量來源,也就是益菌生(又稱益生元),可以刺激腸道裡的好菌生長,防止壞菌附著腸道與過度增生,對寶寶一生的「腸道菌叢」的養成與發展扮演著關鍵角色,若未能在一開始培育良好的腸道定殖力,除了寶寶較容易有腹瀉、脹氣、腸絞痛、躁動哭鬧等不良反應,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腸道微生態失調(Dysbiosis)的現象1。而母乳中的抗體除了IgA以外,還有IgM與IgG共三種類型,但初乳的IgA抗體佔總量的90%以上,所以大多數的免疫作用來自IgA抗體的保護力。

初生寶寶由於無法自行製造IgA抗體,母體本身的IgA抗體亦無法通過胎盤供給,因此主要靠媽媽乳腺中的漿細胞產生分泌型IgA,並分泌到乳汁提供寶寶免疫保護力;而人體的IgA抗體因為有PIgR蛋白的保護,不易被消化液降解2,但穿透力相較其他類型的抗體差,因此無法像IgG抗體可穿透胎盤與腸道上皮細胞,直接進入到血液循環提供寶寶體內免疫力,反而是專注在呼吸道與胃腸道的保護,以中和抗體的作用方式黏附病原體,不讓其與呼吸道及腸道上皮細胞結合、感染。

綜合上述,母乳中的母乳寡糖IgA抗體,前者能夠幫助寶寶腸道增生好菌並抑制壞菌黏附生長,後者可以強化呼吸道、胃腸道黏膜的免疫力,抵抗外來的病原體和過敏原,兩者共同建構了新生兒的免疫來源。

延伸閱讀>>>基因檢測幫助了解自身母乳寡糖的豐富度及分泌量是否足夠

哺乳媽媽vs流感疫苗,會不會影響到寶寶健康呢?

回到最初關注的問題,哺乳媽媽可以打流感疫苗嗎?許多哺乳中的媽媽會擔憂施打疫苗後,病毒會經由乳汁傳遞給寶寶,但以目前的研究顯示,大多數疫苗未被證明會分泌到母乳中,因此施打後並不會危害寶寶的健康,甚至過去研究指出,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哺乳媽媽所產的母乳中有較高的IgA及IgG抗體,因此若媽媽接種疫苗,不僅可降低寶寶的感染風險,寶寶也較不易出現呼吸道感染的症狀3。一般注射型流感疫苗屬於不活化的非活性疫苗,並不影響哺乳媽媽接種,不過仍有部分屬活性減毒流感疫苗或可能沒有進行過哺乳期的臨床試驗,因此哺乳媽媽們可以於施打前與醫師先討論再進行接種4

針對這個議題,我國疾管署曾指出,因嬰幼兒屬感染流感的高風險族群,而流感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症狀持續時間也較長,惟寶寶最少需滿6個月後才可以接種流感疫苗,因此針對家中有未滿6個月寶寶的媽媽及其他親密照顧這類次風險者,建議可以接種流感疫苗,除了能夠保護6個月以下的寶寶,也可以保護自己避免感染流感;但自6~8個月起,寶寶體內傳承自母體的免疫球蛋白等抗體遞減後,寶寶必需靠自己的免疫力面臨外在病毒與細菌,自我防護力也開始下降,因此建議6個月以上的嬰幼兒不論是否仍在哺餵母乳,皆可考慮接種公費流感疫苗。

最後,針對目前大家最重視的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疫情,雖然新冠肺炎疫苗施打對於哺乳媽媽是否有不良影響還暫處於觀察階段,但陸續已有相關研究發表,感染過新冠肺炎或施打新冠疫苗的媽媽,會在母乳中出現抗新冠肺炎病毒的特異性抗體5, 6, 7,因此,在面對嚴峻疫情的情況下,WHO在2020年仍建議感染過新冠肺炎的媽媽,應繼續進行母乳哺育。

參考資料:
1. Walker, 2017, Pediatr Res.
2. DeGroot et al., 2000, Immunology.
3. Schlandecker et al., 2013, PLoS One.
4. 認識流感疫苗(教學手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5. Fox et al., 2020, iScience.
6. Jakuszko, K. et al., 2021, Vaccines
7. Shannon Hall, 2021, Nature



台灣基康股份有限公司/編輯群
台灣基康創立於2011年,以基因科技為基礎,用專業、安全且準確的方式,致力將基因科技生活化,為新世代的人們健康管理創造嶄新的模式。
  • 檢測服務:建構專業化的產品開發與諮詢服務團隊,與全球頂尖研究單位密切合作,提供符合臨床醫療與大眾需求的專業服務。
    母胎醫學 / 預防醫學 / 生殖醫學
  • 合作機構:品牌通路遍及全台,至今已取得全台超過400家醫院、診所、健康管理中心指定合作,提供完整的基因檢測服務項目。
    請點此查詢合作機構


撰文/Eason Tseng
校閱/Elsa Li、Melody Su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13
(#台灣基康116)

更多知識文章

2021-11-10
母胎檢測
【孫語霙營養師】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身為營養師我更推薦。科學化方式驗證母乳體質,讓我對寶寶的營養準備得心應手

(文末有團購連結) 做完30天月子之後,我就從天天豐盛月子餐回歸到正常飲食,有時候生活

678Views

2021-05-28
母胎醫學
擔心媽媽的乳汁不夠營養?讓母乳營養基因檢測告訴你答案!以科學哺乳享受美好的哺育時光!

母乳哺育理應是一段難得的美好時光,然而,不免在受到旁人對母乳有不夠營養的雜音

2001Views

2021-11-25
母胎醫學
寶寶的腸道健康需依靠這個營養素!圖文了解寶寶常常脹氣哭鬧的原因

腸道是重要的消化與免疫器官。研究顯示,寶寶的腸道菌相好壞在3歲前就已經可以被

593Views

您已完成台灣基康電子報訂閱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