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在搜尋框內輸入關鍵字,若有問題需要專人協助請服務專線 02-2759-5298。

首頁 > 知識專區 > 不同體質攝取B群恐反效果致失眠!快來看看自己屬於哪種體質

回上一頁
母胎檢測

不同體質攝取B群恐反效果致失眠!快來看看自己屬於哪種體質

2022-01-19
4289Views

現代人多半生活忙碌、晚睡早起,經常有精神狀況不佳的情況,有些人會每天喝咖啡或茶飲來提神、保持活力、舒緩壓力,也有些人會選擇透過攝取B群來幫助睡眠,但是每個人攝取B群都會有正面效果嗎?答案其實不然,有些人的體質若過度攝取B群,恐怕反而導致失眠或早醒等負面效果,本文將帶您了解B群家族成員之一的維生素B12與睡眠的關係。


維生素B12(Vitamin B12):幫助入睡及穩定睡眠的關鍵營養素

人體的睡眠是由生理時鐘所調控,在入睡時需要由松果腺分泌的褪黑激素來啟動,而要能夠維持安穩的睡眠,也與褪黑激素的濃度有關。研究發現,服用維生素B12 (Vitamin B12,又稱鈷胺素(cobalamin))能夠促進褪黑激素的釋放,使人能夠更順利地入睡以加長睡眠時數1;然而有趣的是,有完全相反的證據指出,攝取維生素B12會導致睡眠過程中腎臟排除褪黑激素的速率變快,使平均睡醒時間提早一小時2。究竟為何同樣是攝取維生素B12,卻有如此兩極化的研究結果產生呢?

體質不同,決定維生素B12流失快慢

近期研究報告指出,針對沒有額外補充維生素B12的女性進行抽血檢測,發現血中維生素B12濃度本身就較高的女性,睡眠品質呈現較佳的狀態3,而另一篇研究也顯示,失眠者的維生素B12攝取量通常較低4,點出維生素B12與睡眠的緊密關係。

而要如何得知是否需額外補充維生素B12?體內流失快慢?此時岩藻糖轉移第二型(FUT2)基因就扮演了重要角色。FUT2 為人體內修飾醣類基團的酵素,可依基因型區分為「分泌型」與「非分泌型」兩種FUT2表現型。研究指出,屬於「分泌型FUT2表現型」者,體內的維生素B12會較容易流失,這類人的維生素B12若又攝取不足,將可能導致自身褪黑激素分泌不足,進而不易入睡,或淺眠睡眠品質不佳,此時可以考慮額外補充維生素B12,適當補足身體所需的營養,幫助達到較好的睡眠狀態;反之,若屬於「非分泌型FUT2表現型」者,則表示體內維生素B12的存續量較佳,這類人若已在飲食中獲取足量的維生素B12,卻又額外補充B群造成維生素B12過量,反而可能導致早醒的負面效果。

基因檢測解析自身體質,幫助了解維生素B12攝取量

透過台灣基康「貝比優-個人營養基因檢測」,可精準掌握個人對營養素的存續或代謝效率,且採樣簡單,利用口腔採檢棒即可自行進行口腔黏膜採檢,不需抽血更不會疼痛,並可根據基因型分析結果,輕鬆掌握自身體質對維生素B12的存續能力,進而可透過食物或營養品調整維生素B12的最佳攝取量。

維生素B12除了能影響個人睡眠,還有助於促進大腦注意力集中、記憶力增強、紅血球形成,與神經功能的維持與改善等,為人體運作不可忽略的重要營養素。透過基因檢測,不僅能夠避免因保健品攝取不當未獲健康還花錢傷身的窘境,且透過科學方法解析個人化營養所需,以真正實現對疾病的預防、控制,及達到健康促進的養身效果。

參考資料:
1. Honma et al., 1992, Experimentia.
2. Mayer et al., 1996,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3. Al-Musharaf et al., 2021, Int J Environ Res.
4. Zadeh and Begum, 2011, Nutr Res Pract.



台灣基康股份有限公司/編輯群
台灣基康創立於2011年,以基因科技為基礎,用專業、安全且準確的方式,致力將基因科技生活化,為新世代的人們健康管理創造嶄新的模式。
  • 檢測服務:建構專業化的產品開發與諮詢服務團隊,與全球頂尖研究單位密切合作,提供符合臨床醫療與大眾需求的專業服務。
    母胎醫學 / 預防醫學 / 生殖醫學
  • 合作機構:品牌通路遍及全台,至今已取得全台超過400家醫院、診所、健康管理中心指定合作,提供完整的基因檢測服務項目。
    請點此查詢合作機構


撰文/Eason Tseng
校閱/Elsa Li、Melody Su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19
(#台灣基康119)

更多知識文章

2021-12-30
母胎檢測
【嗨*我波卡】台灣基康NIFTY PLUS及貝比優檢測心得分享

當知道身體裡正孕育著一個新生命後,除了喜悅跟期待的心情,也時常為了寶寶和孕程的健康而擔憂,加上賀爾蒙

3777Views

2021-10-28
母胎醫學
媽咪從準備懷孕、孕期中到產後的個人營養,都在這篇懶人包!

懷孕生孩子是幸福的事,只要提前了解孕期營養小知識,媽咪們就可以享受孕期,母嬰

3154Views

2021-12-06
母胎醫學 預防醫學
吃富含營養的深海魚但恐怕毒素偏高?教您怎麼吃對野生海魚!

您喜歡吃深海魚或野生海魚嗎?秋冬季節交替時,惱人的呼吸道過敏與免疫力下降問題

11420Views

您已完成台灣基康電子報訂閱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