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在搜尋框內輸入關鍵字,若有問題需要專人協助請服務專線 02-2759-5298。

首頁 > 知識專區 > 【內含影片】每個媽媽吸收營養的體質不一樣?營養師教你產後哺乳怎麼吃!

回上一頁
母胎檢測

【內含影片】每個媽媽吸收營養的體質不一樣?營養師教你產後哺乳怎麼吃!

2022-03-31
925Views

產後最甜蜜的負擔莫過於母乳哺餵的期間,而對於母乳量多寡」母乳營養」一直是許多母乳媽媽想關注的問題之一,本篇文章邀請專業的李宜晉營養師,與我們共同探討基因與營養的大小事,替大家解惑如何在產後針對自身的體質進行飲食調整,讓自己與寶寶都吃得健康!


(點擊以下文章標題,可直接導到影片中該段落)

母乳營養究竟如何組成?先天基因+後天飲食相互影響!

首先,每個媽媽的個人營養吸收狀況都不同,所以哺乳時所分泌的母乳營養也會有所差異,這主要會受自身的「先天遺傳基因型」與「後天飲食習慣」兩者交互影響。其中,先天遺傳基因型的不同,除了決定營養素在體內的多寡與穩定度以外,也會同步影響體內營養素轉換至母乳的比例,對於自身健康營養利用率及哺育母乳的分泌都有很大的影響。

舉例來說,蘇媽媽若屬於維生素D吸收效能較不佳的基因型,則代表蘇媽媽在吸收維生素D時效率會較一般人差,連帶造成自身血液中的營養素濃度較低、轉換到母乳中的營養也會較少,這時候就會建議蘇媽媽應該要額外多補充這方面的食品或保健品,才能夠給足寶寶發育所需的營養。

哪些是寶寶出生發育的必備營養素呢?

寶寶出生至一歲前是生長發育最快速的階段,而當中前半年(0~6個月)母乳哺餵時期更是寶寶視覺、聽覺、認知等大腦神經發育,以及骨骼發育、紅血球生長、腸道菌相及免疫力建構的重要時刻,與哺乳媽咪母乳中含有的幾個營養素息息相關,例如: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母乳寡糖、維生素B12及維生素D等,下方重點整理各營養素對於寶寶的主要功用。

營養素名稱 功用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俗稱『腦黃金』,促進寶寶神經、視覺及智能發展
母乳寡糖 建立寶寶健康的腸道菌叢,減少寶寶未來發生過敏的機率
維生素B12 影響紅血球生成、大腦發育及記憶力
維生素D 幫助寶寶骨質生成、牙齒生長及免疫調節等相關功能

李宜晉營養師表示,這些重要營養素皆已被證實,會因每個媽媽體質不同,攝入後吸收至母體內以及轉換到母乳的多寡都會有很大的差別,建議先了解自生基因體質,再由營養師搭配給予相對應的建議會比較精準

哺乳可以喝酒精或咖啡嗎?也與每個人代謝能力有關

然而,不僅是營養素對寶寶的健康很重要,媽媽們也應留意日常有害物質的攝取量及時機點(例:酒精及咖啡因),這些物質同樣會在攝入之後傳遞到母乳當中。由於寶寶的肝臟代謝能力還沒發育完全,所以有害物質在寶寶的體內半衰期會較成人長許多,若過量將容易造成寶寶缺鐵性貧血、情緒不穩、睡不著覺、愛哭鬧,甚至影響發育。
 
有害物質名稱 影響
咖啡因 若代謝不佳將導致寶寶情緒不穩、睡眠中斷、缺鐵性貧血
酒精  若代謝不佳將影響寶寶腦部發展與嗜睡


而每個媽媽建議攝取的量與時機也與基因有所關聯,有些媽媽的體質本身代謝有害物質的能力較差,就必須花較長的時間才能把這些有害物質代謝至無害濃度,所以這類型就建議需攝取較少的酒精或咖啡因,且需間隔久一點的時間再哺餵母乳,避免寶寶容易透過母乳攝取到有害物質。

該如何知道自己的基因體質屬於哪一型呢?

現今已有新型的技術,可透過貝比優母乳營養基因檢測來了解每個媽媽的母乳營養基因,根據每個人基因型的不同,後續搭配營養師一對一設計專屬的營養規劃,讓媽媽們不需再煩惱哺乳時到底該吃什麼?寶寶是否還有額外需補充營養品?寶寶離乳後的飲食要如何做調整?這些種種問題都可以透過檢測做相對完整的規劃。
李宜晉營養師表示:「站在我營養師的立場很高興有這樣的產品出現,若媽媽拿著這個檢測結果來找我,就可以幫助我在制式的營養規劃裡面,針對相關缺乏的部分做個人化的調整,也可以檢視這位媽媽所使用的保健品到底是不是適合她。」

該如何檢測?需要抽血嗎?

貝比優母乳營養基因檢測,檢測前不需空腹或抽血,可自行使用口腔刮棒簡單DIY操作,採集口腔黏膜兩側的細胞組織即可。由於是檢測基因,分析結果將不像一般生化數值檢測,會隨採檢當下狀況而有所浮動(例如前日熬夜,檢測肝指數易飆升情況),DNA基因檢驗不會改變,因此一生只須檢測一次。

什麼時候進行檢測是最佳時機?

許多媽咪會認為,母乳營養基因檢測是否需等待有母乳時才能測?答案其實不然,因為這個檢測是驗媽媽們本身對營養素的吸收及存續能力,所以其實從孕期進行營養或保健品補充時就使用的到,可協助了解補充的方向及份量是否足夠,因此就算還沒有哺乳也是可以進行檢測的。

營養師實際分享:15%人屬於HMO母乳寡糖非分泌型!

李宜晉營養師分享,滿印象深刻的經驗是有多位媽咪屬於「母乳寡糖非分泌型」的基因型。根據統計顯示,國人約有15%屬於這種基因型,也就是假設一個月中有30間房間(30位媽媽),當中就將近有4~5位屬於這種體質,這類型的媽媽母乳寡糖的豐富度或含量都會比較缺乏。

而究竟母乳寡糖是什麼呢?母乳寡糖是我們人類母乳中特有的物質,為寶寶腸道內好菌的食物(稱為益生元或益菌生),可促進寶寶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若不足可能導致脹氣、腹瀉、腸絞痛,甚至是以後會較容易引發過敏體質等,母乳寡糖目前也無法被其它物種乳汁或配方奶所取代。

李宜晉營養師進一步說明,母乳寡糖的製造完全由基因型決定,若屬於母乳寡糖非分泌型的媽媽,目前也無法透過飲食增加母乳中的含量,雖如此,仍希望媽媽持續哺乳,並可在寶寶開始食用副食品後(約六個月大)或離乳後視需求做補充調整,如補充市售寶寶專用益生元或可選擇添加含半乳寡糖、短鏈半乳寡醣(GOS)或長鏈果寡醣(FOS)作為益生元組合(GOS / FOS)等的銜接配方奶粉,以降低寶寶未來腸道、免疫力及過敏問題的機率。

母乳營養基因檢測可以提供媽媽們什麼協助?

母乳營養基因檢測為針對關鍵母乳基因,精選4大營養素(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母乳寡糖、維生素B12、維生素D)及2大有害物質(咖啡因、酒精)代謝能力,針對結果提供專屬個人的營養建議,能夠提供產前/產後媽媽們終身的協助:

透過口腔刮棒自行採集檢體,在檢體送達後約14個工作天即可出具個人的分析報告,更加認識自己的營養吸收體質!

 


台灣基康股份有限公司/編輯群
台灣基康創立於2011年,以基因科技為基礎,用專業、安全且準確的方式,致力將基因科技生活化,為新世代的人們健康管理創造嶄新的模式。
  • 檢測服務:建構專業化的產品開發與諮詢服務團隊,與全球頂尖研究單位密切合作,提供符合臨床醫療與大眾需求的專業服務。
    母胎醫學 / 預防醫學 / 生殖醫學
  • 合作機構:品牌通路遍及全台,至今已取得全台超過400家醫院、診所、健康管理中心指定合作,提供完整的基因檢測服務項目。
    請點此查詢合作機構
  • 更多基因相關健康資訊,歡迎追蹤台灣基康官方Faceboo粉絲專頁、Instagram或LINE@:
    台灣基康FB / 台灣基康IG / 台灣基康LINE@


撰文/Melody Su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1
(#台灣基康131)

更多知識文章

2022-01-27
母胎檢測
【母乳顧問張淳翔醫師】母乳營養基因檢測體驗分享!推估母乳媽媽飲食如何調整,對寶寶更好

母乳精準醫療體驗 我的朋友阿文在孕前就很喜歡咖啡,後來因為懷孕之後為了胎兒也就戒了喝咖啡,之前

648Views

2021-12-30
母胎醫學
【嗨*我波卡】台灣基康NIFTY PLUS及貝比優檢測心得分享

當知道身體裡正孕育著一個新生命後,除了喜悅跟期待的心情,也時常為了寶寶和孕程的健康而擔憂,加上賀爾蒙

3756Views

2021-11-10
母胎醫學
【孫語霙營養師】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身為營養師我更推薦。科學化方式驗證母乳體質,讓我對寶寶的營養準備得心應手

(文末有團購連結) 做完30天月子之後,我就從天天豐盛月子餐回歸到正常飲食,有時候生活

668Views

您已完成台灣基康電子報訂閱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