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在搜尋框內輸入關鍵字,若有問題需要專人協助請服務專線 02-2759-5298。

首頁 > 知識專區 > 【懶人包】常常胸痛、呼吸急促?一分鐘帶你快速了解肺栓塞!

回上一頁
母胎檢測 預防檢測

【懶人包】常常胸痛、呼吸急促?一分鐘帶你快速了解肺栓塞!

2021-08-16
5028Views

常有呼吸急促、胸悶或胸痛的問題?小心靜脈栓塞的併發症—『肺栓塞』!
與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併稱為『心血管三大殺手,肺栓塞可說是非常危險又難以診斷。長時間臥床、久坐不動、懷孕、有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病史的高風險族群更要小心肺栓塞的危害!
這篇懶人包就帶大家快速了解什麼是肺栓塞及其造成的原因!

什麼是肺栓塞?

靜脈血栓塞(venous thromboembolism, VTE)指的是凝結的血塊發生在靜脈所造成的栓塞(或稱血栓),一般上是因為靜脈血流緩慢和引流不順暢而造成。

當這些凝結血塊碎裂脫落後,隨著血流通過心臟再流動至肺動脈,阻斷進入肺部的血流,導致肺部組織血液灌流不足造成低血氧,形成由靜脈血栓塞造成的併發症之一: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 PE)。

肺栓塞常見臨床症狀

肺栓塞的常見臨床症狀包含胸痛、呼吸困難、呼吸急促、水腫、發汗等。根據統計,美國每年至少有五十萬人以上得到肺栓塞,約有5萬人會死亡,其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十。據美國的研究數據顯示,腳腫(23.5%)、呼吸窘迫(16.4%)、胸部聽診囉音(8.4%)及發汗(7.1%)也是相對常見的臨床症狀。醫師通常會安排多項檢查,以確定是否真的有肺栓塞情況,但由於肺栓塞症狀與一般心肺疾病相似,所以常不易被發現導致錯過治療的良好時機

肺栓塞與先天遺傳基因有關!

其實靜脈栓塞的形成除了後天的環境因素與生活習慣影響,先天的基因也扮演重要的角色。統計資料指出,有高達60%的深層靜脈血栓塞患者與基因異常相關,其中第五凝血因子-萊頓基因發生變異(Factor V Leiden)及凝血因子II(Factor II,凝血酶原)基因突變是造成遺傳性血栓最常見的因素,將導致凝血異常,患有血栓塞的風險也會大大提高。

葉酸代謝酵素(MTHFR)的的兩種多型性基因(C677T & A1298C)之產物是葉酸代謝的重要酵素,與調節高半胱氨酸的濃度有關。若產生變異則被發現會影響酵素活性,使葉酸代謝效率降低,而提升體內高半胱胺酸的濃度。研究指出血中較高濃度的高半胱胺酸會使血栓塞及心血管疾病風險增高。

提早檢測,評估血栓塞風險!
目前可透過「血栓塞風險基因檢測」來快速得知自身是否有先天基因變異,找出自己是否為「血栓形成體質(Thrombophilia)」,提前做好預防措施!
檢測資訊請點此 血栓塞風險基因檢測


 

【歡迎和我們一對一免費諮詢~ FB粉絲專頁  LINE 】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7
(#台灣基康086)

  ​​​

更多知識文章

2021-06-10
預防檢測
施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帶你認識肺栓塞及五大高風險族群

近期國內疫情升溫,許多民眾對抗病毒之餘也對AZ疫苗造成血栓的副作用感

3902Views

2021-05-31
預防醫學
久坐、久站、缺乏運動,當心血管深層靜脈栓塞找上門!

不可輕忽的深層靜脈栓塞 大多數人普遍聽過「血栓塞」,但對於「深層靜脈栓塞」這個名詞則相對感到陌

1821Views

2021-06-09
預防醫學
【懶人包】 一分鐘帶你了解甚麼是靜脈栓塞!

身為上班族的你一定有久坐不動至少8小時的經驗 現在換成居家辦公了

2292Views

您已完成台灣基康電子報訂閱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