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在搜尋框內輸入關鍵字,若有問題需要專人協助請服務專線 02-2759-5298。

首頁 > 知識專區 > 【內含影片】罹患乳癌與基因遺傳有關!長期辦公室用餐造成血栓風險提升?

回上一頁
預防檢測

【內含影片】罹患乳癌與基因遺傳有關!長期辦公室用餐造成血栓風險提升?

2021-10-18
622Views

enlightened居家防疫別忘了適當運動 遠離大腸直腸癌

enlightened認識乳癌卵巢癌與基因遺傳的緊密關係!

enlightened長期辦公室用餐可能增加血栓風險!

現在就為您帶來最需要知道的健康速報!(點擊以下標題可以直接導到影片中該秒數~)

【健康報報】防疫防癌新生活,適當運動幫助遠離大腸癌

近年來,國人飲食習慣逐漸西方化,導致罹患癌症的風險提高,但是你知道嗎?最近的居家防疫生活,也會造成罹患癌症的風險提高!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的活動不足,而2019年有份研究更顯示,運動可以有效預防15%的大腸直腸癌發生率,除此之外,運動愈多的人,未來罹患腸癌時的死亡率會降低,而且復發的風險也減少哦!
雖然現在大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更是不願意外出活動,但提醒大家,宅在家也需要偶爾起身動一動,才能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發生!

【基因ABC】罹患乳癌與基因遺傳有關

根據107年國健署癌症統計資料顯示,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每年有超過一萬名婦女罹患乳癌,相當於每天約有31名婦女會被診斷出乳癌。

而有研究發現,約有5~10%的乳癌案例是跟遺傳有關的,這類患者是因為體內帶有一個叫做BRCA 基因的突變所導致,而BRCA基因是一個參與修復細胞DNA的重要基因,若發生缺陷,乳房細胞癌變的風險就會大大提升。更有研究顯示,若身上帶有這個 BRCA 基因的突變,將有高達80%會在70歲前罹患乳癌,63%在70歲前就會罹患卵巢癌。

一般如果家族中曾有2位以上的人罹患過乳癌或卵巢癌、近親曾有人在45歲前就被診斷出乳癌、家族中同一人具有多發性乳癌或先後罹患乳癌及卵巢癌等,都可能是家族帶有 BRCA 基因突變的警訊!建議可以接受 BRCA 基因檢測,以評估整個家族的罹癌風險。

一次篩檢超過十種的遺傳性腫瘤 >>> 護癌康-遺傳性腫瘤基因檢測

【健康冷知識】長期在辦公室用餐可能增加血栓風險

因應疫情,不少上班族已經習慣開始攜帶便當,吃午餐都在座位上解決,但最新研究表明,長期在辦公室吃午餐可能會增加罹患血栓塞的風險!

紐西蘭醫學研究協會對400名上班族進行調查,發現經常留在辦公桌吃午餐的人,出現靜脈栓塞的風險相較於一般人高出2.2倍!而靜脈栓塞是導致心血管疾病、急性肺栓塞等併發症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建議上班族不時就要起來走動,不宜久坐喔!

了解靜脈栓塞看這篇>>>久坐、久站、缺乏運動,當心血管深層靜脈栓塞找上門!

參考資料:

  1. NCBI文獻,"Effect of exercise on colorectal cancer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2. 台北榮總醫院 乳房醫治中心,《遺傳性乳癌治療新突破》

  3. CBC NEWS,“Office workers prone to blood clots”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8
(#台灣基康091)

更多知識文章

2021-05-31
預防檢測
久坐、久站、缺乏運動,當心血管深層靜脈栓塞找上門!

不可輕忽的深層靜脈栓塞 大多數人普遍聽過「血栓塞」,但對於「深層靜脈栓塞」這個名詞則相對感到陌

1824Views

2021-06-10
預防醫學
施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帶你認識肺栓塞及五大高風險族群

近期國內疫情升溫,許多民眾對抗病毒之餘也對AZ疫苗造成血栓的副作用感

3904Views

2017-03-30
母胎醫學 預防醫學
乳癌家族史 9成有BRCA基因突變

2017-03-30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林惠鈺醫師表示

1825Views

您已完成台灣基康電子報訂閱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