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在搜尋框內輸入關鍵字,若有問題需要專人協助請服務專線 02-2759-5298。

首頁 > 知識專區 > 【懶人包】 產後媽媽哺乳期可以小酌一下嗎?了解哺乳期酒精攝取與代謝

回上一頁
母胎檢測

【懶人包】 產後媽媽哺乳期可以小酌一下嗎?了解哺乳期酒精攝取與代謝

2021-07-19
6043Views

媽咪在哺乳期是不是不能喝酒?有吃含酒精的料理後,多久可哺乳呢?
媽咪在哺餵母乳時是不是會遇到這些問題呢?
約5~6%的酒精會通過母乳進入寶寶的血液,從而影響寶寶的神經系統;而母乳中酒精的停留時間長短取決於媽咪個人酒精代謝能力喔!本篇圖文解說帶產後媽咪們了解哺乳期酒精攝取與代謝能力。


酒精攝取對寶寶和媽咪的健康都有影響!

長期飲酒對媽媽和寶寶的影響

若是母乳中的酒精濃度極高,仍可能會造成寶寶肝臟不堪負荷,從而對寶寶的神經系統有害,產生嗜睡淺眠發育遲緩等不良影響。

酒精也會降低媽媽的泌乳反射,導致母乳分泌量減少。因此,母乳媽媽對酒精的攝取務必要特別留意喔!


料理烹煮後也可能殘留酒精!

料理烹煮後也可能殘留酒精!

除了常見的酒精飲料外,媽咪在做月子時進補(麻油雞燒酒雞、米酒料理等)也都會容易攝入酒精。酒精雖然經過料理會部分揮發,但是仍然會有些許酒精殘留:據統計,酒精經過不同的烹調方式,最後殘留的比例最高可達 75% ;即便是經過持續燉煮 2 小時,殘留比例仍可達 5% !

故衛福部建議產後媽媽適量飲酒,不宜過量喔!

 

媽咪喝酒臉紅,其實是身體在發出警告!

喝酒臉紅,其實是身體在發出警告!

酒精的代謝主要由我們的肝臟中的酵素進行,主要分為兩步驟代謝:
1. 酒精會先由乙醇脫氫酶(ADH1B基因)進行氧化反應,代謝為有毒的乙醛。
2. 乙醛再經由乙醛脫氫酶(ALDH2基因)氧化,代謝為無毒的乙酸。

上述兩個酵素的代謝能力,會受到其基因的影響,決定酒精在體內的排除速度喔!基因型較佳的媽媽  排除酒精速度快,酒精在體內滯留時間較短,飲酒後可較快哺餵母乳,時間上較不受限。

(補充: 乙醛經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人類的一級致癌物,易引起頭痛、心悸、嘔吐、宿醉,並提高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風險!台灣高達近一半的人有ALDH2缺陷,需要提高警戒!)
 

貝比優幫助您輕鬆分配哺乳時間!

貝比優幫助媽咪輕鬆分配哺乳時間!

由此可見,每個人喝酒後多久可以哺乳,是由個人酒精代謝之基因型決定的!提前知道自己的酒精代謝能力就可以輕鬆安排哺乳時間,大大減輕時間壓力~

貝比優 母乳營養基因檢測 不僅提供媽咪 四大營養素的哺乳體質解析,更對於 酒精咖啡因等對寶寶的健康有害物質做體質把關, 提供專屬媽咪的飲食建議,給寶寶最好的高品質母乳!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產後進補的迷思 (闢謠)》
  2. 食力FoodNext《酒精入菜加熱後會完全蒸發嗎?一張圖告訴你加熱多久蒸發多少酒精!》
  3. 媽媽經《懷孕喝酒影響寶寶五官!哺乳期以酒入菜要注意》


台灣基康股份有限公司/編輯群
台灣基康創立於2011年,以基因科技為基礎,用專業、安全且準確的方式,致力將基因科技生活化,為新世代的人們健康管理創造嶄新的模式。
  • 檢測服務:建構專業化的產品開發與諮詢服務團隊,與全球頂尖研究單位密切合作,提供符合臨床醫療與大眾需求的專業服務。
    母胎醫學預防醫學生殖醫學
  • 合作機構:品牌通路遍及全台,至今已取得全台超過400家醫院、診所、健康管理中心指定合作,提供完整的基因檢測服務項目。
    請點此查詢合作機構


撰文/April Gan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9
(#台灣基康081)

     

更多知識文章

2021-06-16
母胎檢測
【鳥先生&鳥夫人】給寶寶最好的!媽媽的母乳缺什麼告訴你。台灣基康-貝比優母乳營養基因檢測

這年頭媽媽生完孩子基本上一定會努力想要哺餵母乳,因為大家都說母乳是對寶寶最好的ㄋㄟㄋㄟ~~~

986Views

2021-04-12
母胎醫學
媽咪母乳營養素有多豐富?「科學哺乳」幫寶寶守住關鍵體質

哺餵母乳不僅讓媽媽降低罹患卵巢癌、乳癌的風險,國際也有非常多研究顯示,以母乳

1273Views

2021-05-28
母胎醫學
擔心媽媽的乳汁不夠營養?讓母乳營養基因檢測告訴你答案!以科學哺乳享受美好的哺育時光!

母乳哺育理應是一段難得的美好時光,然而,不免在受到旁人對母乳有不夠營養的雜音

1977Views

您已完成台灣基康電子報訂閱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