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在搜尋框內輸入關鍵字,若有問題需要專人協助請服務專線 02-2759-5298。

首頁 > 知識專區 > 母乳飲食要注意甚麼?哺餵母乳的好處有哪些?了解各時期的母乳營養成分

回上一頁
母胎檢測

母乳飲食要注意甚麼?哺餵母乳的好處有哪些?了解各時期的母乳營養成分

2022-10-24
15806Views

剛生產完的媽咪們了解母乳的組成成分嗎?初乳量又少又黃,需要餵給寶寶嗎?母乳足夠營養嗎?母乳哺餵好處多,母乳可是媽咪給孩子最棒的禮物~來看以下圖文了解母乳各時期的營養成分吧!

【懶人包】你知道各時期母乳的營養成分嗎?圖文帶你看初乳與成熟乳的區別!

小小摘要:
初乳幫助寶寶奠定健康基礎
成熟乳滿足寶寶營養所需

文章目錄:

母乳中主要組成成分為水分,另外含有醣類、脂質、蛋白質以及其他物質如礦物質等。

母乳中主要組成成分為水分,另外含有約7%的醣類、3.8%的脂質、0.8~0.9%的蛋白質以及0.2%其他物質如礦物質等。母乳是寶寶天然的食物,所含的蛋白質、脂肪及醣類較易吸收消化,並有免疫球蛋白(主要為IgA抗體)、促腦細胞發育物質,幫助守護寶寶的健康。

它同時也是『活』的液體,能隨著媽媽的飲食和每天不同的時間,會因著寶寶不同時期的需求而有變化,滿足寶寶不同階段的需求~

黃金初乳是奠定寶寶的健康基礎

【黃金初乳:奠定健康基礎】

懷孕中後期開始,到產後的頭幾天,乳腺組織在泌乳第一期所泌出的奶水(初乳)相當重要。

初乳顏色發黃、量少質地也較清稀,蛋白質含量較後期高,含豐富的IgA抗體,能幫助寶寶對抗前幾個月的病毒或細菌感染,製造防護力,可謂寶寶的第一支天然疫苗!初乳也富含生長因子,一方面刺激腸胃系統的發展,一方面幫助腸胃消化及吸收乳汁的功能,另外初乳有輕瀉的效果,幫助寶寶排出黏稠的胎便,降低膽紅素,減少新生兒黃疸的影響

初乳即新生兒所需的全部,因此在嬰兒開始吸吮母乳前,不需要給予任何飲料或食物,例如配方奶,以免造成身體負擔,反而還可能增加過敏與感染的機會,並減少乳汁的分泌。

 

成熟乳富含適合寶寶的蛋白質、脂肪、乳糖、維生素和礦物質等。

 

【成熟乳:營養成分穩定】

隨著寶寶成長,媽媽提供的乳汁也從初乳逐漸轉變為成熟乳。成熟乳的奶水量是最多的,乳房可明顯感覺到,媽媽有時可看到乳汁流出的現象。成熟乳富含適合寶寶的蛋白質、脂肪、乳糖、維生素和礦物質等,乳汁成分變動較為穩定,皆能滿足嬰幼兒需求。

寶寶吃奶時會先吃到積聚在乳腺管中低脂肪的乳汁,稱為前奶,主要作為解渴的作用;後來的脂肪含量會隨著寶寶的吸吮而升高,稱為後奶,是寶寶的主要熱量來源。

母乳是媽咪給寶寶最棒的禮物,所含的蛋白質、脂肪及醣類較易吸收消化,並有抗體(免疫球蛋白)、促腦細胞發育物質等,會隨著寶寶不同時期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哺餵母乳好處多

媽咪親自對寶寶哺餵母乳,能夠帶給雙方生理與心理上的雙雙好處,

對媽咪有哪些好處呢?

懷孕後,因乳腺組織增生使乳房變大,如有脹奶不適的狀況時,可以透過哺乳的生理動作來舒緩,避免因阻塞乳腺而造成乳腺炎。而且,可透過哺乳過程,誘發媽咪身體刺激,可誘導促進媽咪子宮收縮、進而減少產後出血,排出惡露之幫助。

此時的媽咪與寶寶之間是必須相偎相依的緊密接觸,如此親密接觸下,能讓身為媽咪身心靈受到極大的安定感。

對寶寶有哪些好處呢?

母乳可提供初生嬰兒除了營養以外的初級免疫必要元素,包含多種抗體、酵素、益菌生等物質,都能幫助寶寶增強免疫力,也能避免許多寶寶自身腸胃道不適問題(如腸絞痛)、避免寶寶便秘和脹氣,受親餵母乳的寶寶也有較低的過敏體質的發生情形。

母乳內含有的營養素 Omega-3 又稱腦黃金、DHA,為長鍵多鏈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寶寶腦部發展是相當重要的營養物質,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情感的連結是雙向的,當然媽咪感受到安定外,寶寶也會於哺乳過程中,獲得非常好的舒適感,而使寶寶情緒不會緊張、降低焦慮可更快適應外在環境。

 

五大哺乳常見問題

  1. 母乳如何保存?解凍方法?

    擠乳前應清潔雙手並消毒器具,清楚地在儲存容器外註記擠奶的日期與時間,容器不要裝太滿,避免母乳冷凍後膨脹破裂。

    • 擠出來的奶水保存的方式:
      • 25℃ 以下的室溫中可放置 6 至 8 小時。
      • 4℃ 以下攜帶式冰桶可保存 24 小時。
      • 冰箱冷藏室(4℃)可保存 5 天。
      • 放在單門冰箱的冷凍室(-15℃)可保存 2 週。
      • 放在雙門冰箱之獨立的冷凍室中(-18℃)可保存 3 至 6 個月。
    • 以上保存方式供參考,實際溫度及所接觸環境不同,仍有滋生細菌使母乳變質的可能,建議還是以當次新鮮食用完畢爲主。
    • 解凍方式:
      • 以先進先出為原則(較早的先用)。
      • 放到冰箱冷藏室解凍或隔水加熱(不超過 60℃ 的溫水),溫熱達室溫就可以餵食。
      • 避免直接在火上加熱或使用微波爐,不均勻的加熱可能燙傷嬰兒,過熱會破壞母乳的營養品質。
      • 解凍加熱後的母乳室溫(25℃)可放置 4 小時,冷藏解凍可放置 24 小時。解凍後不可再冷凍,因此每次解凍量不宜太多。
      • 不要將剛擠出的新鮮奶水和冷凍的奶水混合使用,解凍加熱後或已經餵食過剩下的奶水要丟棄,不可再冰藏或使用。
  2. 母乳要餵多久?餵到幾歲?

    •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世界衛生組織皆鼓勵:
      • 純母乳哺育到出生 6 個月。
      • 給嬰兒添加副食品同時持續哺育母乳至 2 歲或以上。

    在寶寶一歲以後,若媽咪持續依寳寳需求經常哺乳,母乳可以提供寶寶所需要的熱量約三分之一、滿足超過一半的蛋白質,以及約九成的維他命 A, 部分營養元素(例如:鐵)在六個月左右則需要透過副食品額外補充。
    母乳的營養來自母體,經由台灣基康精選個人母乳營養基因檢測(貝比優),可協助媽咪了解自身營養提供概況,讓媽咪對準備副食品所需營養素有更明確的方向。

  3. 餵母乳時,如何判斷寶寶餓了沒?有沒有吃夠?

    寶寶餓了會有想吃的舉動(蠕動、吐舌、嘟嘴、舔唇、吸手、還有主動轉頭尋乳),儘早在寶寶想吃的時間就餵奶,可以促進奶水的分泌。
    不過要注意如果用手碰觸寶寶的嘴角,會引發尋乳反射,這是正常的一種神經反射,並不一定代表寶寶想吃奶。

    • 要了解寶寶有沒有吃夠,應該從寶寶的體重變化與排泄狀況做判斷:
      • 出生 1 至 2 天:體重降低,尿布至少濕 1-2 片,至少 1 至 2 片 墨綠黏便(胎便)。
      • 出生 3 至 4 天:從第 4 天開始,體重每天會逐漸增加,尿布至少濕 3-4片,至少 3 片 棕綠色或黃軟便。
      • 出生 5 天後,寶寶吃不夠,大便才會持續墨綠色黏便。6 片以上溼尿布,尿布非常溼,且尿液澄清或呈淡黃色。
      • 出生 10 至 14 天後會回復到出生時的體重,之後每個月增加 500 公克 或每週 125 公克。
  4. 親餵還是瓶餵母乳比較好?

    這個問題並沒有絕對的答案,親餵和瓶餵可以依清況不同而有所調整。
    建議媽咪,可以依據您與寶寶的情況採用下列這些哺乳方式:

    • 完全直接哺乳
    • 以奶瓶餵食擠出來的母乳
    • 下班後直接哺乳,上班時以瓶餵或其他方式餵母乳

    每個寶寶的習性,以及媽媽的狀況都不同,每個媽媽都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哺乳。

  5. 哺餵母乳時不能吃什麼?

    哺乳媽媽每天會多消耗約 500 大卡的熱量,應加強補充水分及蛋白質,一般而言,哺乳期間蛋白質等六大營養素及水分、維生素、礦物質都需均衡攝食。哺乳期間也建議多補充不同顏色的蔬果,達到均衡飲食,除非發現寶寶對某種特定食物過敏,才須特別控制飲食。

    • 減少或避免攝取下列食物:
      • 菸、酒、咖啡與濃茶。
      • 脂肪含量多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物等。
      • 煙燻加工食物,如:醃肉、鹹蛋、鹹魚、火腿、豆腐乳等。
      • 高熱量食物,如:糖果、可樂、汽水等。

    延伸閲讀:【內含影片】每個媽媽吸收營養的體質不一樣?營養師教你產後哺乳怎麼吃!

母乳就好像是媽媽為寶寶量身定做的第一份禮物,其中的營養成分與多寡會隨著媽媽的體質與自身營養素代謝能力而有所不同。

貝比優精選寶寶成長所需營養素,幫助媽咪精準補充

媽咪個人/母乳營養基因檢測(貝比優)不僅提供媽咪四大營養素(Omega-3如DHA及EPA、維生素B12維生素D母乳寡糖)的哺乳體質解析,提供專屬媽咪的飲食建議以外,更對於酒精、咖啡因等對寶寶的健康有害物質做體質把關,幫助媽咪攝取後分配哺乳時間。

只需透過口腔採檢,便可解析媽媽的個人營養體質,幫助媽咪精準補充自身與寶寶不足的營養素,告別盲目補充保健品的習慣!媽咪一起來享受母乳哺餵甜蜜的親子時刻吧~ 

貝比優只需口腔採檢,便可解析媽媽的個人營養體質,幫助精準補充營養!▲點擊圖片,了解更多檢測內容▲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初乳和成熟乳有什麼不同》
  2. 哺乳媽媽加油站-《母乳的秘密-初乳|成熟乳|前奶後奶》
  3. 媽媽寶寶-《認識母乳營養成分》
  4.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母乳哺育手冊》


 
台灣基康股份有限公司/編輯群

台灣基康創立於2011年,以基因科技為基礎,用專業、安全且準確的方式,致力將基因科技生活化,為新世代的人們健康管理創造嶄新的模式。

  • 檢測服務:建構專業化的產品開發與諮詢服務團隊,與全球頂尖研究單位密切合作,提供符合臨床醫療與大眾需求的專業服務。
    母胎醫學預防醫學生殖醫學
  • 合作機構:品牌通路遍及全台,至今已取得全台超過400家醫院、診所、健康管理中心指定合作,提供完整的基因檢測服務項目。
    請點此查詢合作機構


撰文/April Gan , Zong Ye, Beryl Pu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4
(#台灣基康076)

    產後營養或產後基因檢測相關

更多知識文章

2021-06-16
母胎檢測
【鳥先生&鳥夫人】給寶寶最好的!媽媽的母乳缺什麼告訴你。台灣基康-貝比優母乳營養基因檢測

這年頭媽媽生完孩子基本上一定會努力想要哺餵母乳,因為大家都說母乳是對寶寶最好的ㄋㄟㄋㄟ~~~

987Views

2021-05-28
母胎醫學
擔心媽媽的乳汁不夠營養?讓母乳營養基因檢測告訴你答案!以科學哺乳享受美好的哺育時光!

母乳哺育理應是一段難得的美好時光,然而,不免在受到旁人對母乳有不夠營養的雜音

1979Views

2021-04-12
母胎醫學
媽咪母乳營養素有多豐富?「科學哺乳」幫寶寶守住關鍵體質

哺餵母乳不僅讓媽媽降低罹患卵巢癌、乳癌的風險,國際也有非常多研究顯示,以母乳

1273Views

您已完成台灣基康電子報訂閱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