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在搜尋框內輸入關鍵字,若有問題需要專人協助請服務專線 02-2759-5298。

首頁 > 知識專區 > 高齡產婦有何風險?產檢檢查與應注意事項一次告訴你

回上一頁
母胎檢測

高齡產婦有何風險?產檢檢查與應注意事項一次告訴你

2020-01-20
17458Views

幾歲算是高齡產婦?高齡產婦有何風險?準備備孕或是已懷孕的媽咪們,總是會擔心肚子裡的寶寶健不健康,而若是年齡稍長的媽咪,更是會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會不會影響到孩子。因此今天我們就要來告訴你高齡產婦的定義、風險、產檢檢查項目,以及3大注意事項,幫你詳細解析,做好充足準備!
文章目錄:
一、哪些孕媽咪屬於高齡產婦︱高齡產婦定義
二、高齡產婦們會增加哪些風險?
三、其他高齡產婦常見的風險
四、高齡產婦 vs 人工生殖

五、高齡產婦產檢需做哪些檢查?
六、高齡產婦三大注意事項

哪些孕媽咪屬於高齡產婦︱高齡產婦定義

高齡產婦(Advanced Maternal Age, AMA),顧名思義指的是年紀較大的產婦,但每個人對於年紀大的定義並不相同,而根據國際婦產科聯盟(FIGO)的定義來說,女性最適合懷孕的年齡為25~30歲,若第一次生產時年齡超過35歲,即算是高齡產婦;若是已經有生過孩子的經驗,則超過40歲以上才算是高齡產婦。

以醫學來說,高齡產婦則定義為34歲以上(含)的孕婦,因超過這個歲數後,除了母體產生併發症的機率會較高以外,懷有唐氏症寶寶的機率也會大幅提升。因此衛生署亦有政策補助34歲以上(含)的孕婦進行產前檢查,以鼓勵高齡產婦重視胎兒染色體的健康狀況。

高齡產婦們會增加哪些風險?

隨著年齡越大,體力與身體機能都會跟著下降,相對地懷孕期間的不適感也會較明顯。且懷孕過程中,年齡會造成母體的退化(高齡父親亦同),進而使卵子/精子品質、活力及受孕率下降,成功的受精卵也會增加異常的風險。以發育成胎兒來說,則會增加流產、先天染色體異常、發育過輕、早產甚至胎死腹中等風險機率值。

一、流產機率上升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9年3月份公布之「105年度第12次家庭與生育調查報告」指出,已婚婦女於各年齡層之懷孕自然流產的機率統計約落在11.35%。再細看可得知,34歲以下(20-34歲間)自然流產率為6.68%,34歲以上(35-49歲間)自然流產率上升至12.46%。

而孕媽咪身體部分(如:卵巢)也會隨著年齡上升漸漸衰弱、退化,這些環境因素也預期會導致自然流產。因此,隨著現代人晚婚,連帶著影響懷孕時期,依統計比例觀察,使高齡孕婦比例有持續上升的趨勢,將面臨較高的風險。

二、染色體異常機會上升

由於高齡化婚姻結構造成卵子、精子的品質退化。而年紀愈大,不僅僅是自然流產機率提升,染色體異常的比例會也增加,且這些染色體異常經常不帶遺傳性,因此一旦被忽略,相當容易造成憾事。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以生出唐氏症為例, 30歲以下的孕婦懷有唐氏症胎兒的機率為1/1,100,機率將隨年齡逐年增加,34歲以上的高齡產婦則達1/485,40歲以上更高達1/106,與孕婦年齡是否高齡有明顯相關。雖然染色體三倍體異常以唐氏症最常見,其他常見的染色體三倍體異常也可能發生在第13對或第18對染色體。以35歲懷孕為例,若將全部染色體異常的機率加總,懷有染色體異常胎兒的機率高達1/150~1/1701

三、較易發生妊娠糖尿病狀況

妊娠糖尿病是懷孕婦女於懷孕期間產生的血糖異常之情況,可理解為糖尿病症狀,而高齡產婦發生的機率又比年輕產婦高,若是發生,需要好好進行飲食控制,調控血糖的於體內的濃度。若沒有控制好血糖,則會導致胎兒處於高血糖的濃度,造成胎兒吸收過多養分、成長過大,可能提高難產情況。並且,寶寶出生可能會因離開高濃度的血糖環境,瞬間發生低血糖、低血壓,甚至造成窒息、休克的嚴重狀況,不可不慎。

而根據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調查發現,產婦的年齡與妊娠糖尿病風險呈現正相關,30歲以下的產婦妊娠糖尿病盛行率約為6~7%,30至34歲之風險約為10%,35至39歲則提升至20%,年過40歲之後,妊娠糖尿病風險更激增至36%。

除了高齡產婦外,環境賀爾蒙也有可能發生糖尿病或慢性病的影響,預防檢測千萬不能忽視!

高齡產婦們會增加哪些風險?

除上述所提及之風險外,根據統計超高齡產婦(45歲以上)產科併發症風險都呈現高度提升2,整理如下表:

疾病/併發症名稱 風險值/發生率
子癲前症 上升2.5~4倍
剖腹產率 上升2~14倍
早產風險 上升2~4倍
新生兒死亡率 上升2~10倍
母體嚴重併發症風險 上升4~5倍
產婦死亡率 上升2.5倍

高齡產婦 vs 人工生殖

然而雖高齡產婦有諸多風險,但國內晚婚及生育年齡延後已為明顯趨勢,亦有許多人於高齡階段仍努力求子、渴望孩子的到來,但礙於高齡夫婦通常難以受孕,因此多數人會借助人工生殖的方式介入。而人工生殖又可分為「人工受孕」及「試管嬰兒」兩種方式,以下將比較說明人工生殖的相關知識。

  人工受孕 試管嬰兒
取卵路徑 不需手術取卵,僅需將洗滌過的精蟲注入子宮腔 需進行手術取卵
條件限制 至少有一側輸卵管為暢通,
且活動力良好的精蟲數量需大於500萬
已婚且身心健全,
具卵子、精子及子宮
年齡限制 40歲以上不建議 超過45歲以上建議接受精卵捐贈
療程成功率(單次) 約10~20% 約30~50%
療程費用(單次) 約2~3萬 約12~15萬

高齡產婦產檢需做哪些檢查?

由此可知,高齡產婦的風險較多,因此會建議產前檢查加入染色體基因檢測,以提前確定胎兒的健康狀況。而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有侵入性與非侵入性兩種選擇。

非侵入性檢測是抽取母體的血液對胎兒的DNA訊號進行分析,於10週以上即可進行早期染色體篩檢,即早了解胎兒染色體狀況做好相對應的準備;侵入性檢測就是大家熟知的羊膜穿刺,一般建議可進行的最早週數在16週以上,小於16週則風險會較高。而以下表列常見產前染色體檢查,建議可與醫師討論,由專業醫師判斷每位受檢者媽咪的情況,來決定最適合的方式。

下方表格提供你常見的高齡產婦檢查,若想要看詳細的流程以及項目細項,那就看看這篇完整公費、自費產檢大解析!高齡產婦快來看看哪些檢查適合你

產檢項目 建議週數 檢查費用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又稱初期唐氏症篩檢、初唐,也有稱二指標唐篩)
約11-13週 約2,000~3,000元,部分地方政府另有補助
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
(又稱中期唐氏症篩檢、中唐,有二指標、四指標唐氏症篩檢兩種)
約15-20週 約2,000元~3,000元,部分地方政府另有補助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
(NIFTY,又稱NIPT、NIPS)
10週以上 依解析及分析不同檢驗層級,約20,000~40,000元
羊膜穿刺-羊水染色體核型分析 約16-20週 約8,000~10,000元,高齡產婦國健署補助5,000元,部分地方政府另有補助
羊膜穿刺-羊水染色體基因晶片分析 約16-20週 約18,000~28,000元

heart提醒:以上檢查費用、週數僅供準爸比媽咪參考,請以醫療院所專業醫師依實際情況建議為主。

而因羊膜穿刺需要透過長針抽取羊水,過程讓許多孕媽咪感到害怕,建議可以先做第一步非侵入性NIFTY染色體篩檢,再依篩檢結果決定是否需進一步進行羊膜穿刺染色體檢查,來降低因檢驗造成的風險與恐懼。若想了解更詳細的產前檢查介紹,快來看看這篇:產前檢查項目與費用QA:時間、週數、次數、自費項目

高齡產婦三大注意事項

因為高齡,身體對懷孕的適應力相對較差,所以高齡孕媽咪真的會相對辛苦。且胎兒因染色體出現異常、不明狀況流產的風險也會比非高齡的媽媽還要高,身負的壓力是難以想像的。因此,高齡懷孕的孕媽咪們更要特別注意孕前/產前的各種跡象、營養補充,與專業的婦產科醫師定期討論產前各項檢驗。

建議在計畫懷孕前進行體內葉酸與代謝能力的了解。如有不足或代謝能力先天較弱的孕媽咪,可以適度或多補充葉酸的營養素。歐美醫學研究報告指出,葉酸營養素在胎兒早期的神經系統發育是重要營養需求之一,若在孕前或懷孕初期強化葉酸補充,可預防發生一些先天性神經管缺陷,如:無腦兒、脊柱裂等發生機率3

在日常生活上,則建議應盡量避免化妝、香水、指甲油、染或燙頭髮等,並避免外食、使用塑膠容器、免洗餐具、寶特瓶等,因這些日常用品都可能含有防腐劑或塑化劑等環境毒物危害因子,將可能經母體傳至胎兒,導致胎兒發育異常。

身體狀況及體力皆會隨著高齡化而機能漸漸衰退,而保持定期的運動習慣,可以延緩身體環境造成的高齡懷孕風險,也會幫助減少生活上造成的壓力、保持較輕鬆的心情。但孕媽咪適合的運動因人而異,原則是避免劇烈運動,可透過專業諮詢找到適合自己的舒緩運動。且運動後也可以幫助自身子宮環境更有彈性,讓著床的受精卵可以有更安穩的環境。

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是高齡孕媽咪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或緊張感,建議盡量於孕期保持正常生活與心情,將身心狀態維持好。如身體有發出的任何讓孕媽咪們感到不安的訊息,都可盡量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詢問,讓自己得到放心。懷孕期間,專業的產檢醫師與身旁的親朋好友們皆是孕婦們的最大避風港。

懷孕期間,專業的產檢醫師與身旁的親朋好友們皆是孕婦們的最大避風港。而若有基因檢測相關需求,也歡迎與我們聯繫,讓專業醫師提供您客製化的諮詢及協助。

參考資料
1. 善用產前遺傳檢驗,孕育健康下一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 高齡產婦幾歲才算?婦產科醫師的「高齡產婦產檢教戰守則」!。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3. 葉酸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徐振傑醫師
 



台灣基康股份有限公司/編輯群
台灣基康創立於2011年,以基因科技為基礎,用專業、安全且準確的方式,致力將基因科技生活化,為新世代的人們健康管理創造嶄新的模式。
  • 檢測服務:建構專業化的產品開發與諮詢服務團隊,與全球頂尖研究單位密切合作,提供符合臨床醫療與大眾需求的專業服務。
    母胎醫學預防醫學 / 生殖醫學
  • 合作機構:品牌通路遍及全台,至今已取得全台超過400家醫院、診所、健康管理中心指定合作,提供完整的基因檢測服務項目。
    請點此查詢合作機構


撰文/Zong Yeh、Melody Su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8
(#台灣基康031)

更多知識文章

2019-10-25
母胎檢測
產前檢查有哪些自費項目?自費產檢時間、週數、次數 Q&A

文章目錄: 一、 為什麼要做產前檢查?

39671Views

2021-06-01
母胎醫學
完整公費、自費產檢大解析!高齡產婦快來看看哪些檢查適合你

近年來國人晚婚遲育的現象愈發普遍,造成高齡產婦的比例逐漸增加。在『少子化』和

24065Views

2020-05-18
母胎醫學
三分鐘帶你了解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NIFTY/NIPS/NIPT)

在孕期中,胎兒染色體的相關檢查為很重要的一環。過去孕媽咪普遍透過抽血的初唐、

99597Views

您已完成台灣基康電子報訂閱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