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在搜尋框內輸入關鍵字,若有問題需要專人協助請服務專線 02-2759-5298。

首頁 > 知識專區 > 【內含影片】政府擴大產檢補助次數!只測X脆折、SMA就足夠?孕婦缺維生素D影響寶寶腦部發育?

回上一頁
母胎檢測

【內含影片】政府擴大產檢補助次數!只測X脆折、SMA就足夠?孕婦缺維生素D影響寶寶腦部發育?

2021-10-05
1301Views

enlightened孕媽咪們有福了,7月起政府擴大產檢補助次數
enlightened孕期必測X脆折、SMA,帶你認識其他孕婦自費產檢項目
enlightened孕婦缺乏維生素D,小心影響寶寶腦部發育

現在就為您帶來最需要知道的健康速報!(點擊以下標題可以直接導到影片中該秒數~)

【健康報報】2021年7月起政府擴大產檢補助次數,媽咪們有福囉!

根據台灣內政部統計顯示,在2020年台灣只有16萬多名新生兒,生育率可說是位居全球最後一名。

為了建構安心且懷孕友善的環境,政府於今年7月起,將健保補助產檢次數從10次增加到了14次,另外還增加了2次的超音波檢查、1次的「妊娠糖尿病篩檢」以及1次的貧血檢驗補助,除了可以大大降低孕期與生產併發症的風險,也可以幫助媽咪們減輕一些經濟負擔。

而這些補助項目都會收錄於一本「孕婦產檢加值手冊」裡,所以記得每次產檢時都要攜帶健保卡、媽媽手冊還有這本重要的產檢加值手冊喔!

想了解更多可以看: 2021年7月產檢次數增加,擴大產檢補助服務,媽咪們有福了!

【基因ABC】孕期必測X染色體脆折症、SMA?還有更多你所不知道的疾病!

相信許多媽咪們在孕期都有接觸過X染色體脆折症及SMA的檢查,但其實其他常聽到的海洋性貧血、血友病、苯酮尿症、威爾森氏症等等,都也是屬於同一類的疾病,不可忽視喔!

上述所提到的都是歸類於「單基因遺傳病」,也就是因為單一基因突變所引起,這類型的疾病有高達數千種,大多都會導致寶寶出生後代謝異常、畸型、殘障甚至死亡。

可怕的是,夫妻雙方通常都是沒有疾病症狀的正常人,而且大多沒有家族史,也就是說,你和我都可能帶有這些基因突變而不自知。而這些疾病通常在一般常規產檢中也難以發現胎兒有異常,所以很容易就悄悄遺傳給下一代,導致患病寶寶出生。

這些疾病目前是無法透過羊膜穿刺核型分析、羊水晶片或NIPT/NIFTY 檢查出來的,需要針對夫妻於孕前或孕早期時就進行抽血檢測,現在技術可以一次檢查數百種單基因遺傳病,了解雙方是否帶有致病基因,以評估未來生育時遺傳給寶寶的風險喔!

婚前健康檢查趨勢+孕早期必備篩檢 >>> 添好孕 - 單基因遺傳病基因檢測

 【懷孕冷知識】出生在冬天的小孩患有學習障礙的風險越高? 

你知道嗎?原來幾月開始懷孕也會影響寶寶的腦部發育!

英國科學家團隊研究顯示,80萬出生在冬天(1~3月)的蘇格蘭孩童有將近9%患有學習障礙,原因是因為維生素D的獲得較少。維生素D是促進鈣質吸收與維持骨骼及腦部發育的重要維生素,人體可通過陽光而獲得維生素D。而冬天較少曬太陽的機會,所以孕婦能獲得的維生素D較少,孩童就有很高的風險會有腦部發育遲緩的問題。

所以在此鼓勵所有孕媽咪要有適當的日曬,而且需注意日常飲食中維生素D食物的攝取,對寶寶腦部和骨骼發育都會比較好喔!

了解自己的體質是否缺乏維生素D >>> 貝比優-產前/產後/個人營養基因檢測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擴大補助產檢服務 7月1日正式上路》
  2. 知識專區文章,《完整單基因+染色體疾病篩檢 為寶寶健康做出最佳決定
  3. 美國科普文章專題新聞網站ScienceDaily,‘Month of Conception and Learning Disabilities: A Record-Linkage Study of 801,592 Children’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5
(#台灣基康090)

    

更多知識文章

2021-06-01
母胎檢測
完整公費、自費產檢大解析!高齡產婦快來看看哪些檢查適合你

近年來國人晚婚遲育的現象愈發普遍,造成高齡產婦的比例逐漸增加。在『少子化』和

24204Views

2023-03-17
母胎醫學
新人婚前檢查哪些是必備項目?婚前健檢/孕前檢查項目、費用補助,一次告訴你!

隨著時代進步,許多新人已經漸漸對於「婚前健康檢查」有了基本的認識與概念。婚前

200501Views

2021-06-16
母胎醫學
【鳥先生&鳥夫人】給寶寶最好的!媽媽的母乳缺什麼告訴你。台灣基康-貝比優母乳營養基因檢測

這年頭媽媽生完孩子基本上一定會努力想要哺餵母乳,因為大家都說母乳是對寶寶最好的ㄋㄟㄋㄟ~~~

995Views

您已完成台灣基康電子報訂閱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