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在搜尋框內輸入關鍵字,若有問題需要專人協助請服務專線 02-2759-5298。

首頁 > 知識專區 > 【懶人包】 為什麼胎兒會有染色體異常?圖文帶你了解產前基因篩檢的重要性

回上一頁
母胎檢測

【懶人包】 為什麼胎兒會有染色體異常?圖文帶你了解產前基因篩檢的重要性

2021-07-13
17327Views

父母染色體沒有問題,寶寶的染色體是不是也正常呢?孕婦年齡會影響胎兒患上染色體疾病的機率嗎?

其實很多染色體異常與遺傳無關,大多染色體異常疾病是因胚胎偶發性自體突變,所以無論任何年齡懷孕, 準爸媽們都不可忽略寶寶的染色體異常檢查!本篇用圖文帶孕媽咪快速了解胎兒染色體異常疾病的形成原因與風險。
 
文章目錄:
  1. 大多染色體疾病多為每胎隨機突變,並非遺傳!
  2. 常見的胎兒染色體疾病
  3. 無論任何年齡懷孕,都不能忽略胎兒的染色體檢查!
  4. NIFTY PRO 定序深度提升4倍,更完整的守護寶寶健康!

大多染色體疾病多為每胎隨機突變,染色體異常少部分為遺傳!

大多染色體疾病多為每胎隨機突變,並非遺傳!

提到常聽到的染色體異常疾病,唐氏症的相關檢查可說是必備產檢項目之一。那孕媽咪們了解染色體異常是怎麼形成的嗎?

染色體是負責儲存遺傳物質「基因」的構造,每個人的染色體共有23對(共46條染色體),一半來自爸爸,另一半來自媽媽;其中有22對體染色體及1對可決定性別的性染色體(正常男性帶有XY性染色體,女性性染色體則為XX)。

人體在製造生殖細胞(精子與卵子)時進行的兩次減數分裂過程受精卵發育成胚胎時發育時會隨機發生自體變異,造成染色體可能分配不均或是交換片段時出現失誤,導致發生染色體數目及結構異常的情況。其實染色體異常疾病多為每胎隨機發生,並非直接從父母遺傳而來!因此在自然受孕的前提之下,唯有透過產前染色體篩檢或診斷,才有機會及時被檢查出來。

常見的胎兒染色體疾病,了解不同的染色體異常種類

常見的胎兒染色體疾病包含染色體三體症、性染色體異常和染色體片段缺失/重複

任何因染色體數目異常結構異常都會造成胎兒發育異常,影響器官正常功能與智力發展。常見的胎兒染色體異常包含以下這三種:

無論任何年齡懷孕,都不能忽略胎兒的染色體檢查!

無論任何年齡懷孕,胎兒的染色體檢查皆不能忽略!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更指出,女性懷有唐氏症胎兒的風險會隨母親年齡增加而提高1, 35-39歲及40歲以上與25-29歲比較,懷有唐氏症胎兒風險分別為4.3倍和13.6倍,其他重要的染色體異常,如巴陶氏症及愛德華氏症亦有相同趨勢。

然而根據統計,有80%的染色體異常(唐氏症)胎兒來自非高齡產婦(35歲以下)2!胎兒發生染色體缺失/重複的機率高低也與孕婦的年齡完全無關,即便是非高齡懷孕也都同樣面臨這 1/800~1/1000 的風險。因此無論任何年齡懷孕,爸爸媽咪不能輕忽染色體疾病檢查唷!

NIFTY PRO 定序深度提升4倍,更完整的守護寶寶健康!

 NIFTY PRO 可以檢測出更完整的染色體片段缺失或重複項目,幫助您守護寶寶的健康。

許多懷孕的準媽咪們早年普遍認為,只有透過羊膜穿刺才能精準檢查出胎兒染色體異常,但由於羊膜穿刺、絨毛膜取樣仍屬於侵入性診斷,至少有 1~3/1000的流產機率與感染風險,讓不少準媽咪對於產前染色體檢查望之卻步。

不過孕媽咪不必擔心,現在可通過NIFTY非侵入性檢測篩檢出寶寶的染色體異常, 僅需抽取孕婦的周邊血液,分析胎兒游離DNA,安全地篩檢胎兒是否具有染色體異常的狀況。準確率一樣可達99%!

而為了讓寶寶得到更全面的保護,我們將 NIFTY PRO 的NGS基因定序精密度提升至4倍,不但能精準分析6種染色體三體症【包含唐氏症(T21)、愛德華氏症(T18)、巴陶氏症(T13)】、 4種性染色體異常(如透納氏症、柯林菲特氏症等),還能完整篩檢 84種染色體缺失或重複 造成的疾病,給寶寶的幸福就從完整產檢開始吧!


點此了解檢測內容:NIFTY PRO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

 

參考資料:

  1.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America,"Data and Statistics on Down Syndrome" 
  2. National Down's Syndrome Society, "What is Down Syndrome?"
 


台灣基康股份有限公司/編輯群
台灣基康創立於2011年,以基因科技為基礎,用專業、安全且準確的方式,致力將基因科技生活化,為新世代的人們健康管理創造嶄新的模式。
  • 檢測服務:建構專業化的產品開發與諮詢服務團隊,與全球頂尖研究單位密切合作,提供符合臨床醫療與大眾需求的專業服務。
    母胎醫學 / 預防醫學 / 生殖醫學
  • 合作機構:品牌通路遍及全台,至今已取得全台超過400家醫院、診所、健康管理中心指定合作,提供完整的基因檢測服務項目。
    請點此查詢合作機構
  • 更多基因相關健康資訊,歡迎追蹤台灣基康官方Faceboo粉絲專頁、Instagram或LINE@:
    台灣基康FB / 台灣基康IG / 台灣基康LINE@


撰文/April Gan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8
(#台灣基康079)

   

更多知識文章

2023-01-05
母胎檢測
唐氏症篩檢費用、檢查種類完整說明,帶你了解如何面對唐氏症

唐氏症篩檢一定要做嗎?唐氏症是在人類體內細胞中「第21號染色體」多出一條的染

39197Views

2021-03-08
母胎醫學
孕育健康寶寶新概念! 染色體疾病+單基因疾病檢測=給寶寶更完整的守護

「夫妻兩個人看起來都很健康,可是寶寶卻有海洋性貧血」、「快成為高齡產婦了,很

1885Views

2021-06-01
母胎醫學
完整公費、自費產檢大解析!高齡產婦快來看看哪些檢查適合你

近年來國人晚婚遲育的現象愈發普遍,造成高齡產婦的比例逐漸增加。在『少子化』和

24070Views

您已完成台灣基康電子報訂閱申請。